20081130

Repeat誌 vol.2


其實有一百件事想寫但卻老是僅止於想而已...一不小心11月見底了,2008年也來到盡頭了。

───────────────────────────────────
沿海一公里 / 黃小楨

非常適合在搭乘往東北的莒光號上全程播放,窗外灰灰藍藍的天空斷斷續續出現在不斷往後退的防風林後方,天空下的海洋閃爍著迷濛的光芒。火車一直前進,畫面是低飽和的。

又一段海岸線 / 頓時失去屏障 / 灰撲撲的風砂趁勢席捲

如果沿海一公里 / 耐風耐旱的防風林無盡綿延 /
每一聲喟嘆,都化作渴切願望 / 我的哀傷飄蕩 /
將美麗島嶼,暖暖環抱 / 和翠綠山嶺相互呼應 /
鬱鬱蔥蔥的防風林

如果沿海 一公里 / 阻隔來自海洋的風寒 /
像飄在風中的綠圍巾 / 搖曳青青枝葉 /
開展茂盛根鬚抓住砂土 / 我的哀傷飄蕩在海線城鎮

如果沿海一公里 / 我的哀傷飄蕩在海線城鎮
我的哀傷...


收錄於【甜蜜的負荷:吳晟詩.歌】,這張專輯中的歌曲都是改編吳晟的詩來創作的。除了黃小楨之外,集結了陳珊妮、吳志寧(據說這位就是吳晟的甜蜜負荷)、CiaCia、張懸、黃玠...等人的創作,非常值得聽聽收藏!



───────────────────────────────────
I'm Getting Too Young For This / Epic45


收錄於專輯【Against The Pull Of Autumn】。來自英國的Epic45走清新溫暖後搖路線,每一張專輯封面的攝影我都好愛,灑落的光線、凝滯的時間、寧靜的氛圍,遙遠卻又似乎呼吸得到那空氣、聞得到那氣味。今年九月他們有來台灣TheWall表演,可惜我已經把錢貢獻給同時間來台的Yo La Tengo了,誠心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聽到現場。


官網→http://www.epic45.com/


───────────────────────────────────
Tech Romance / Her Space Holiday


Her Space Holiday是來自美國的一人樂團,我是在今年野台名單上看到這名字,心裡想說:什麼鬼!?PTT版友卻都很推,就去找來聽聽,沒想到一聽驚為天人,完全投我所好!!又甜又清爽的電子民謠,有助於促進心情代謝,在大部分時候repeat幾次都不會膩。

這首Tech Romance是樂團2005年第四張專輯【The Young Machines】裡,我最喜歡的一首,但其實整張專輯都很好聽!


同場加映專輯開場第一首「The Young Machines」



───────────────────────────────────
White Surf Style 5 / Supercar

很少接觸日搖的我,自然對supercar這個名字一無所知(一般人都會直覺聯想到賽車吧!?),直到林阿七極力推薦,才認識了這個有人說也許是日本最偉大的樂團之一,真的有相識恨晚的感覺。Supercar成立於1995,他們的樂風每一張專輯都在實驗,從早期走清新路線的【Cream Soda】到後期【Highvision】或【Answer】偏向電子合成,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他們的經典專輯【Futurama】,專輯中又以「White Surf Style 5」這首最深得我心,什麼時候聽都覺得好感動。


後來在YouTube上看到這首的現場版本,雖然收音沒有很好,吉他都被吃掉了,但是當偉大節奏響起的那一刻,畫面中隨著鼓聲鼓躁、跳動的人群與現場氣氛,讓我起了雞皮疙瘩......從此以後「Supercar的現場演出」就躍升為我人生中最希望能親臨的目標之一!然而樂團早在2005年我根本還沒不認識他們的時候就解散了,隨著男女主唱──中村弘二、Mikiフルカワミキ近日皆先後發表了成功的單飛作品,這願望實現的機會可說是微乎其微。



這首歌雖然很熱血,但其實有個很北七的MV,請看:


延伸閱讀:熱情是解藥 / Supercar Last Live

───────────────────────────────────
Good For My Soul / Jesus And Mary Chain

JAMC創團於我出生的1983年(又是一個我來不及恭逢其盛的年代),歌曲旋律中總是鋪著一層厚厚的吉他音牆,影響了往後shoegaze的發展。原本出於對Shoegaze的興趣,在搜尋文章挖掘更多好料時,發現許多人推薦這個名字看起來很虔誠但又不知所謂何物的英國獨立樂團。第一次聽的時候沒什麼感覺,只覺得又是一個我無法心領神會的「經典」團吧。很多音樂都是這樣,平時不得其門而入,然而一但聽過了,有一天它就會像上輩子的情人一樣佔據整個腦海;或者是經過一段時間後想法變了經歷不同了,才突然發現每一句歌詞每一段旋律都不偏不倚的打中你的心。嗯,至少我自己常有這種經驗...

「Good For My Soul」是【Honey's Dead】專輯中的曲目,我實在是愛死那間奏了!




Good for my soul / Heaven knows she's good for my soul /
Close to my soul / Heaven knows she's close to my soul /
I should have let her know / I should have let her know

Good for my soul, believe me /
Heaven knows she's good for my soul, believe me /
Ever since she came I've been whole, believe me /
Ever since she came I've been whole, believe me /
I should have let her know / I should have let her know

She can take the world on another journer into her soul


詳細樂團介紹請看海德雜談Oriental Express 搖滾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